子宮體癌的治療- 安健腫瘤治療中心子宮體癌治療

子宮體癌的治療

治療子宮體癌一般可使用手術、放射治療 、荷爾蒙治療或化學治療。醫生會視乎患者的癌症階段及大小、年齡、身體狀況以制定最合適的治療計劃。

手術
若子宮癌屬早期,即癌細胞尚未擴散到子宮以外,可用子宮移除手術治癒癌症。醫生會將子宮切除,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醫生會將卵巢和輸卵管一併除掉; 病理學家會在顯微鏡下觀察這些切除的組織,以判斷是否仍有癌細胞存在,醫生會盡一切可能的移除所有的癌細胞。手術對大部分的早期病人都有顯著的成效,甚至不需要再作進一步治療。

放射治療(放療)
放療是利用高能量的射線以殺死快速生長的癌細胞。如手術無法移除癌腫,或患者的身體狀況欠佳以至不能進行手術,醫生可能會採用放療來取代之,以控制病情及改善症狀和病人的生活質素。放療的另一個作用是在手術前使用,目的是縮小腫瘤體積。放療也適合用在在盆骨附近復發的癌細胞上。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有:噁心、疲累、腹瀉和排尿時感覺灼熱等; 當治療停止,副作用也會隨之消失。

荷爾蒙治療
假若腫瘤已擴散到身體其他的部位,使用女性賀爾蒙黃體激素(又稱孕酮)可縮小癌腫並控制病徵,亦可以降低癌症復發的可能性。黃體激素分為口服及注射兩種形式。

化學治療(化療)
化療藥物多數是由靜脈注射到體內。一般用以對付復發的癌症、腫瘤已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對激素治療的反應不理想時,醫生可能考慮使用化療。化療可縮小腫瘤及減輕症狀。化療是利用抗癌藥物以殺死癌細胞,並擾亂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副作用是會暫時減少血液內的正常細胞數量,令病人容易受到感染,同時感覺疲倦。在化療期間,患者需定期驗血。疲倦、噁心嘔吐、脫髮、口腔輕微潰爛、食慾降低、皮膚紅癢、高燒、 頭昏、頭痛、呼吸短促、焦慮或頻尿。這些影響只是暫時性的,當治療停止,副作用也會隨之消失。

返回 子宮體癌概述

返回 癌症治療


立即與安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