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續護理 – 安健腫瘤治療中心後續護理

什麼是跟進護理? 為何如此重要?

 
跟進護理是非常重要,因它有助確定身體上健康的變化。跟進護理主要目的是檢查癌症在原發部位的復發,或癌細胞有否擴散到身體另一部位。

跟進護理包含定期身體檢查,這包括翻閱病人的病歷和身體檢查,影像掃瞄; 內窺鏡檢查,或化驗測試可會是對某些癌症的跟進護理。還有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疼痛治理、支緩小組,或家居護理也可以是您的跟進護理計劃之內。

跟進護理亦可有助確定第二類癌症的發展,不明或不尋常的治療副作用和癌症治療的後期影響 (副作用會於治療後幾個月,甚至幾年後才出現) 。檢查能有助確認在身體健康上有任何改變,如需要會作出適當的治療,除預定時間見醫生外,如發現健康上有任何問題,應立即與您的醫生聯絡。

一般癌症復發最重要的是,並非總是於跟進覆診時檢測得到。 很多時,病人會在未覆診期間,自己發現或懷疑復發。 最重要的是病人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變化,一旦有任何改變,要立即與醫生聯絡。只有醫生才能確定問題是否與癌症所接受的治療、或是與健康無關的問題有關。

如何設定跟進護理的時間表?

跟進護理是按個別病人的癌症種類、所接受的治療和個人整體健康狀況而定。一般來說,病人通常會於治療後的首兩至三年,每隔三至四個月作跟進的覆診,期後便每年一或兩次覆診。

在跟進的覆診中,醫生會建議病人作一些測試,以檢查有否復發或篩查其他類型癌症。在許多個案中,目前尚未清楚跟進測試能否改善生活質素或生存率。因此對於醫生幫助決定合適的跟進護理是很重要,如果身體健康狀態良好,並沒有任何症狀出現,或不需要進行任何測試,因此與您的醫生商談關於跟進護理的任何問題或疑慮是很重要。

當計劃一個跟進護理時間表時,要考慮將會由誰提供跟進護理和其他醫療護理,從而選擇一個合適自己的醫生,這可能是為您提供癌症治療的同一位醫生。而其他醫療護理如有需要則可以繼續諮詢你的家庭醫生或專科醫生。

 

返回頂部



立即與安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