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離輻射 – 安健腫瘤治療中心電離輻射

電離輻射


電離輻射會破壞正常細胞,以致患上癌症。這種輻射來自太空進入至大氣層的放射性微粒沉降、氡氣、X射線及其他來源。

放射性微粒沉降可能來自核電廠事故、從事生產/測試或使用原子武器。若人類暴露於其中可能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尤其是白血癌、甲狀腺癌、乳癌、肺或胃癌。

氡氣是一種放射性氣體,它看不見,且無色無味,蘊藏在土壤和岩石中。通常礦工會接觸到氡氣。在一些國家或地區,房屋裡會發現氡氣存在,若人暴露於此會增加患肺癌的風險。

醫學治療中常用輻射源:

• 醫生會使用輻射(低劑量X射線)為身體內部拍攝照片,以助診斷骨折和其他問題。

• 醫生使用放射治療(大型機器的高劑量放射性物質)來治療癌症。.
低劑量X射線引致患癌的風險極低,而放射治療的風險則略高。但在這兩項都是好處大於所帶來風險。

降低患癌風險:

1. 若你懷疑因輻射引致癌症的風險,請告知醫生。

2. 如你生活於有氡氣的國家,便要測試家中的氡氣水平。家用氡氣檢測試劑盒出售於五金鋪,且容易使用和便宜。

3. 與醫生或牙醫商討需要接受X-射線的部位,並要求提供保護衣物以保護身體其他部位。

4. 癌病患者或要與醫生商談放射治療會否增加二次患癌的風險。

 

 

返回頂部



立即與安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