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的治療- 安健腫瘤治療中心卵巢癌治療

卵巢癌的治療

對於不同種類的癌症,醫生會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以對症下藥。

  • 上皮性卵巢癌的療法: 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
  • 生殖細胞卵巢癌及性索間質癌: 手術、化學治療
  • 交界性腫癌: 手術

手術
卵巢癌手術大多需要剖腹,以切除所有癌細胞。腫瘤若已有明顯的擴散跡象,醫生會盡量切除最大部分的癌細胞組織,又稱為縮小腫瘤體積手術 (Surgical Debulking),這可以加強化學治療的功效。

手術後,病人需留院觀察大約一個星期。醫生會從腫瘤、切除的組織和腹腔裡的液體抽取樣本作化驗,以判斷癌腫的類別和是否有擴散跡象。這有助於確定癌腫的分期及計劃下一步的治療。

化學治療 (化療)
化療是利用藥物殺死癌細胞,或減緩它們的生長速度。一般會利用化療對付已擴散到卵巢以外位置的上皮性卵巢癌,目前兩種較常見的化療藥是紫杉醇(Paclitaxel)及卡鉑 (Carboplatin)。醫生有時會同時使用兩種藥物以加強療效,但這會帶來更大的副作用。

化療常以靜脈點滴的方式注入體內,接受化療的患者不需住院,完成當日的治療後,即可回家休息。但視乎藥物的性質和反應,亦有個別患者需要留院。醫生會在每次化療前,先為病人抽血檢驗,以確定體內正常的細胞已復元。接受化療的過程中,會定期抽血檢查癌腫指標,以判斷治療成效。另有一種稱為腹腔內化療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的療法,是利用管道將藥物直接送進腹腔內,但副作用可能較大,患者容易感到噁心及腹部不適。常見的化療副作用包括: 疲倦、噁心、脫髮、傷口較易發炎、關節及肌肉疼痛、手腳麻木或刺痛。

放射治療 (放療)
放療是以高能量的X光射線以消滅癌細胞,使他們無法繼續生長及繁殖,但同時能傷害正常的細胞,所以醫生會詳細計畫高能量射線的照射部位,以儘量減低對正常細胞的傷害。一般的療程會持續數周,每周五天,每次治療只需時幾分鐘,並不會有任何痛苦。

紓緩治療
如果患者的癌細胞已擴散到不可能治癒的階段,醫生可能會採用紓緩治療。此療法可以減輕因癌症產生的痛楚或併發症,同時有限度延長患者壽命。紓緩治療療程包括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和止痛藥。

療後跟進

療程結束後,即使沒有任何症狀,仍必須定期進行檢查。包括身體檢查、驗血、X光、超聲波及CT掃描。卵巢癌手術可能使病人無法生育,病人需在治療前與醫生討論保存卵子的方法,以備未來使用。

返回 卵巢癌概述

返回 癌症治療


立即與安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