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健媒體新聞- 安健腫瘤治療中心媒體新聞

  • 2023年05月29日 |
    【最新】馬天慧醫生: 出席「改寫我的乳癌故事」公眾推廣活動

    2023年5月21日,馬天慧醫生受邀出席一個關注晚期HER2型乳癌的公眾推廣計劃 「改寫我的乳癌故事」的活動 -- 「乳你身 . 心靈之旅」 ,向出席患者分享關於 晚期HER2型乳癌的資訊及最新醫學發展。 想了解多啲Her2Story,

    可到訪facebook專頁,搜尋「Her2Story 改寫我的乳癌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Her2Story/

    下載附件  

  • 08月15日 | 都市日報
    陸凱祖醫生: 淋巴癌年輕患者多 新藥減復發 助病情緩解

    何傑金氏淋巴癌 年輕患者多 新藥減復發 助病情緩解

    淋巴癌原發於淋巴系統,是原位性的癌症,大致可分為非何傑金氏淋巴癌 ( Non-Hodgkin Lymphoma)和何傑金氏淋巴癌(Hodgkin Lymphoma)兩類。雖然前者遠較普遍,但因為何傑金氏淋巴癌的患者包括廿多至三十餘歲的年輕人,故逐漸引起關注。幸好何傑金氏淋巴癌的治癒率高,即使復發,仍然可以通過能夠針對特定抗原和減低副作用的藥物治療,將癌瘤「縮小」至可以進行自體骨髓移植,以達緩解。

    內科腫瘤專科陸凱祖醫生表示,何傑金氏淋巴癌病發期分兩大高危的年齡層,主要是20至30歲,其次是60至70歲 。初期症狀是頸部的淋巴核腫大,但如出現發燒、夜間出汗或體重下降,則是出現了B症狀,代表腫瘤比較惡,預後也較差。

    陸凱祖醫生指出必需要抽取一整粒淋巴核來化驗,才能確認患上的是何傑金氏淋巴癌 ; 之後還要通過電腦掃描、正電子掃描、驗血和抽取骨髓才可知道腫瘤擴散程度,並確定所屬期數,加上因應患者身體情況,才能制定出合適的治療方案。

    以橫隔膜為分界線

    分期以橫隔膜為分界線橫隔膜其中一側的一個淋巴腺部位有腫瘤為第1期 ; 橫隔膜其中一側有兩個淋巴腺部位有腫瘤為第2期 ; 橫隔膜兩側的淋巴位置分別有腫瘤是為第3期 ; 腫瘤影響到內臟,如肝、肺以及骨髓的則屬第4期。每期均按有沒有特定症狀而分為A 和B,沒有症狀的為A,有症狀者如發燒、夜間出汗或體重下降為B。

    何傑金氏淋巴癌是治癒率高的癌症,大致上主要用藥物治療而不是用手術。陸凱祖醫生表示由於患者多是年輕人,所以一般不會使用高劑量的化療,以免長遠影響骨髓細胞,增加患血癌的風險。

    現時1、2及3期A患者完成2至3次的化療療程以及覆蓋小範圍的電療之後,治癒率已愈90%。到了3期B及第4期,則以化療為主,雖然治癒率也可達50%,但有不少患者會復發以及出現抗藥性,以致不能達到腫瘤近乎消失的情況。

    新藥有助收細腫瘤

    一般的補救方法是使用高劑量化療以收細腫瘤至可以進行自體骨髓移植,令病情得以緩解。除了二線化療藥物之外,現時更會採用新藥Brentuximab vedotin,進一步幫助收細腫瘤。這新藥是一種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針劑,能針對性地攻擊包含CD30抗原的腫瘤,並可將化療藥成分一併送進癌細胞, 將癌細胞殺死。陸凱祖醫生表示新藥不會傷害沒有CD30抗原的細胞,副作用可減低,即使進行了自體骨髓移植後仍可繼續注射4至6次,以減低復發機會。

    除了以上ADC針劑,陸凱祖醫生表示免疫療法也將會是治療新選擇。

    觀看附件  

  • 2016年10月21日 | 信報
    陸凱祖醫生: 新標靶藥 燃ALK肺癌患者希望

    新標靶藥 燃ALK肺癌患者希望

    下載附件  

  • 2016年09月22日 | 壹週刊
    陸凱祖醫生: 新一代 乳癌治療組合 讓病人保持生活質素

    新一代 乳癌治療組合 讓病人保持生活質素

    HER2陽性型乳癌,是乳癌較具侵略性的一種,因為其癌細胞分裂速度快、腫瘤容易轉移及復發,所以病人存活期亦會較短。不過,目前已有多種針對不同階段HER2陽性型乳癌的標靶藥物加化療治療組合,都能為病人帶來理想的治療效果,而且有部分組合方案中的化療藥物,由於其機理有別傳統化療藥, 因此副作用亦會較少,可讓病人保持一定的生活質素。

    乳癌類型各有不同 用藥要有針對性

    內科腫瘤專科醫生陸凱祖指出,乳癌由於有不同類型之分,所以在用藥及治療方面亦要作出針對性,就以目前約有五分一人患上的HER2(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型乳癌的病人為例,在早期的治療方案上一般會透過標靶藥物「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以針對抑制HER2蛋白因子受體,同時再透過化療來消滅生長速度較快的細胞。 據了解,HER2陽性型乳癌的病情之所以較難控制,原因是此類型的癌細胞會自我複製過多的HER2受體,因而引致癌細胞表面有過多的HER2蛋白,令癌細胞以不正常的速度增生、分裂及擴散,同時亦會增加復發風險。陸醫生稱:「早於十多年前,『曲妥珠單抗』已是一種應用在HER2陽性型乳癌的標靶藥,過去亦有研究顯示,此治療組合相比起只接受傳統化療,無論在控制病情及存活率方面都較為理想。更重要的是,早期患者除可在術後應用『曲妥珠單抗』加化療來減低復發風險外,其實亦有臨床研究發現,患者如在術前已接受該組合治療,約有二至四成患者在日後進行腫瘤切除手術之後,在腫瘤中都發現不到癌細胞,這結果對病人長遠的健康而言,是起着非常重要的正面作用。」

    抗體結合藥物 療效佳副作用少

    至於已確診屬於轉移性或復發性HER2陽性型乳癌,根據目前最新的乳癌治療國際指引,病人可在一直沿用的「曲妥珠單抗」及化療組合上,再加入另一種標靶藥「帕妥珠單抗」(pertuzumab),目的是加強對癌細胞生長的控制,更全面地在不同位置阻截HER2蛋白連結。事實上,已有大型研究證明,這項雙標靶藥的組合比傳統單一標靶藥加化療組合,其存活期中位數可增加多近十六個月。

    陸醫生透露,HER2陽性型乳癌的治療方案於近幾年發展迅速,即使病人已確診為晚期擴散性,目前除可透過口服標靶藥和化療藥來控制病情外,Trastuzumab Emtansine(T-DM1)更成為了病人的另一希望。他解釋:「T-DM1是一個藥物偶聯物,是由『曲妥珠單抗』及化療藥DM1兩者結合而成,因此它擁有標靶藥物的特性,能針對性地進行攻擊;同時亦可將毒性強大的化療藥成分直接釋放於癌細胞內,但又不會像傳統的化療藥般會帶到全身,影響正常細胞,因此化療的副作用亦會大大減低。有研究結果亦顯示,若與傳統口服標靶藥和化療藥比較,T-DM1的存活期中位數可增加多近半年;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可延長多約三個月,足證T-DM1的理想療效。」

    新一代治療方案 改善病人生活質素

    據了解,脫髮、嘔吐、皮疹等都是傳統化療藥所帶來的常見不良反應,難免令病人的心理和生理帶來影響。所以陸醫生認為,T-DM1的出現,確實可為病人的生活質素帶來改善。他舉例:「有一位現年三十多歲的HER2陽性型乳癌病人,於十多年前已出現擴散,屬於晚期。雖然她已接受過各種治療方案,但病情亦未見改善之餘,同時亦因為化療的影響而出現不少副作用。直至三、四年前,她開始接受了T-DM1之後,除了肝、骨等部位未見再有擴散之外,更能保持着正常的生活質素。」

    陸醫生強調,HER2陽性型乳癌目前雖然並無藥物可以根治,但病人可透過T-DM1來長時間控制病情,達至理想效果,而又不會因化療的影響而令生活質素下降,其實此舉已可為病人帶來很大的滿足。

    繼續出埠 化療藥影響微

    經常為乳癌病人進行化療過程的羅姑娘指出,無論由早期到晚期的HER2陽性型乳癌治療階段中,化療都是不可或缺的治療過程之一,而且其副作用亦比許多癌症的化療藥更為明顯。不過,自近年出現了不少新的長效支援藥物之後,已可大大減低病人出現脫髮、嘔吐等副作用的徵狀。例如T-DM1便可為晚期病人改善生活質素。她以陸醫生提及過的三十多歲病人為例,該女士自接受了T-DM1之後,不但能過着一般人的正常生活,而且更經常出埠,往來加拿大及美國等地,對生活影響輕微。

    T-DM1如 何 攻 擊 癌 細 胞 ?
    1. T-DM1會透過黏附於HER2受體來識別HER2型癌細胞。
    2. 當T-DM1黏附於HER2型癌細胞上,標靶藥物「曲妥珠單抗」便會發揮作用,它可能會令癌細胞的生長減慢或停止,甚至可能會造成細胞凋亡。
    3. 其後T-DM1會在癌細胞內釋放化療藥DM1,藉此達至更高療效,但又不會影響身體其他器官的正常細胞,令化療副作用大大減低。

    含有標靶藥「曲妥珠單抗」的T-DM1,由於擁有獨特的機理性,所以即使病人對「曲妥珠單抗」存在抗藥性,也可發揮應有的藥效。 羅姑娘坦言,在化療過程中有可能出現脫髮,對許多乳癌女病人來說都是非常介意。所以新一代的治療組合出現,確實是一大喜訊。

    觀看附件  

  • 2016年06月29日 | 頭條新聞
    陸凱祖醫生: 最新一代標靶藥物針對抗藥性 晚期患者治療存希望 

    最新一代標靶藥物針對抗藥性 晚期患者治療存希望

    肺癌一直是本港頭號癌症殺手,早期肺癌並沒有明顯病徵,患者容易忽略病情,錯失治療良機。惟部分患者被確診時已發現細胞擴散至其他器官,康復的機率不高。有內科腫瘤科醫生指出,肺癌病人常感到悲觀,擔心病情快速惡化。但若病人接受相應的療程及服用專門針對特定基因異變的藥物,即使患上晚期肺癌,仍有助延長存活期及改善生活質素。

    切勿輕視病徵 及早求醫檢查

    根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統計數字顯示, 2013 年因肺癌而死亡的人數達3867人,比患上大腸癌而死亡的人數多出接近一倍,近年更見發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內科腫瘤科醫生陸凱祖指出,病人常輕視普遍的病徵,以為是患上感冒而未及時就醫。吸煙人士一向是患上肺癌的高危一族;而他特別提醒非吸煙人士需加倍留意自己的病徵:「如出現胸口隱隱作痛、呼吸困難、咳嗽甚至帶有血絲,持續一段時間都没有改善,便有機會患上肺癌。」陸醫生指,診斷肺癌的檢查包括肺部X光掃描,電腦掃描,抽取肺部組織作病理化驗及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測試,這些檢查有助判斷肺癌的類別,以對症下藥。

    晚期肺癌治療重視生活質素

    部分肺癌患者於確診時,已屬晚期,手術療效不高。傳統化療及電療能制抑癌細胞,但常引起脫髮、食慾不振及疲倦等副作用,影響患者生活質素。可幸醫學界針對癌細胞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研發出相對的測試和標靶藥物,使大部分肺癌患者能以口服藥物控制病情。以肺腺癌為例,若醫生為患者進行EGFR測試並發現基因異變,便可嘗試使用標靶藥物如吉非替尼控制病情。陸醫生解釋,標靶藥物針對癌細胞的受體,能抑制癌細胞的功用,對正常細胞的傷害較少,效果亦較顯著,使晚期患者能過正常生活。若患者的EGFR測試呈陰性,晚期的病人可選擇其他的治療方案,如化療或PD-1免疫治療。

    針對抗藥性 控制肺癌惡化的病情

    標靶藥物副作用較傳統治療低,患者能一直服用。但癌細胞的基因產生突變,便有機會對第一及第二代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而最常見的是「T790M」基因突變。陸醫生指,部分病人需進行重新活檢(Rebiopsy),以鉗取或抽取患者的病變組織作化驗,惟不少晚期肺癌病人的身體狀況並不理想,重新活檢為他們帶來風險,因此醫生會考慮使用液體活檢(Liquid biopsy)如抽血等,以檢測「T790M」基因突變。過往不少病人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後,醫生會根據個別情況安排相應治療,如服用其他藥物或接受傳統化療。現在,科學家針對抑制「T790M」基因突變而研發出第三代標靶藥物,使晚期肺癌患者仍有治療選擇。第三代標靶藥物已於外國註冊,並在香港有限度使用,如「指定患者用藥計劃」。陸醫生謂:「病人使用第三代標靶治療後,咳嗽及痛楚明顯減少,癌細胞指數亦見回落。」他強調,吸煙者應及早戒煙,減低患癌風險。醫學界研發出不同的方案,助控制晚期肺癌病情。病人應積極面對,接受適當的治療,把握現在。

    觀看附件  



  • 立即與安健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