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您的病理報告 – 安健腫瘤治療中心病理報告

了解您的病理報告


在穿刺活檢或手術過程中被切除描取組織樣本後,病理學家負責在顯微鏡下檢查的組織和細胞,會撰寫一份報告,讓您的醫生知道細胞是否經已癌變,並提供一個詳細說明。此報告是由醫生閱讀的,所以比較全面及醫學性。


如果醫生要在手術室內檢驗組織,這叫做「冰凍切片」。一些初步觀察會在此時報告。但為得到更詳盡的審查,樣本必須是「永久固定」。這可能需要24小時。書面報告通常需要三日送交您的醫生。有時,病理學家將要使用特殊的著色劑或一個新的組織部分。這可能需要額外數天的時間。等候準確診斷所需的時間,並不會影響您的治療。


詳細描述樣本的病理報告,內容包括:

總說明 - 描述以肉眼看起來像甚麼模樣。

微觀描述 - 描述樣本在顯微鏡下看起來像甚麼模樣,以及作生物性評估。如果樣本沒有發生癌變,微觀描述將包含腫瘤的大小、疾病的程度、以及腫瘤的確切類型。

大小 - 以樣本的大小分類。

侵入性與非侵入性 - 一旦癌細胞已經突破了它起源的膜,它被認為是侵入性的。非侵入性癌症由於停留在膜內,故此被認為是在原位的。非侵入性癌症不能擴散到淋巴結。

病理組織學級 - 這表明癌症的類型、細胞的安排以及癌症是如何具侵略性。

外科邊距 - 病理學家在切割前會用油墨標記樣本的邊緣,以致樣本在顯微鏡下檢查時,可以測量癌症和樣本的邊緣的接近程度。這能令外科醫生知道,癌細胞和油墨邊界有多接近。有時,假如癌症太接近邊緣,可能需要施更多手術。

淋巴結狀態 - 腫瘤細胞可以通過淋巴結和血管運行到其他的身體部位。在手術中,醫生可能需要移除一些淋巴結和血管以查看癌症是否已經擴散。這部分的報告顯示多少淋巴結會被移除,以及是否發現癌細胞。


荷爾蒙受體狀態 -某些癌細胞有大量的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或其他荷爾蒙受體。腫瘤會因應?荷爾蒙的存在而生長。例如,如果一個乳腺腫瘤對雌激素和/或孕激素的存在有反應,它被界定是陽性的。如果乳腺腫瘤受體數量低,癌症是不太可能受雌激素/孕激素刺激,並界定ER或PR屬陰性。這會向您的醫生說明哪一種治療會更有效。


HER2NEU狀態 - 它有兩種測量方式,並指出癌細胞對一些有可能加速它們的特定成長生長因子的敏感程度。報告將結果分為陽性或陰性,並有助確定哪種療法最能影響您體內的癌細胞的生理。

淋巴管浸潤 - 癌細胞可以滲透到血管和/或淋巴通道。它的出現率的可指明癌細胞增殖的情況。


總結和診斷 - 這是之前的評估的濃縮版,並將由您的醫生檢閱。醫學術語可以是艱深難明的,請與您的醫生一起檢視您的病理報告。不同的機構會使用不同的報告格式,有時資料也令人混淆。謹記每個癌症都不同。病理報告是一個個人描述,而未來的治療將以此作根據 - 任何其他臨床信息也包括在內,包括您的健康。

返回頂部


立即與安健聯絡